close

1659552796652.jpg

相信很多人在投放Facebook廣告都會遇到一個問題,成效時好時壞,臉書演算法改了完全不行了,依照目前數據,Facebook廣告在台灣每年的投放金額來到了480億台幣,所以依然還是有很多大戶每年把錢大把大把的送給臉書,回歸正題,到底臉書廣告怎麼樣才投得好呢?我在這之前老實說再沒有概念的,就大略出淺的知道要設定廣告受眾,譬如年齡性別,興趣關鍵字,甚至不知道興趣關鍵字的真正含意是甚麼,就這樣稀里糊塗的投遞了一段時間廣告,想當然的,成效時好時壞。

我也像很多行銷人一樣網路爬文,問了很多行銷公司,給別人代操作,但我終究還是沒有搞清楚廣告的投遞方式,所以如同你看到的標題,我看到了一個廣告主打自動化投放,所以接觸到AutoTurn這個軟體,我先說結論好了,在我用Autoturn的期間,收穫最多的除了他自動化廣告帶來的效益之外,我從中也學到了投放廣告時的原理與邏輯,老實說非常感謝與我對接的那個Autoturn顧問,讓我能夠隨時隨地的問問題!

先說說Autoturn到底在做甚麼好了,Autoturn最主要的可以做到兩件事,自動調整廣告預算,跟自動找出興趣受眾。雖說是AI自動化廣告,但前面還是要做一些基本的設定。這個跟大部分市面上很多主打著AI功能很不一樣,市面上很多行銷公司的是說他們用了某某AI技術,所以交給他們來投放會很厲害,但Autoturn不一樣,要直接用他們的程式設定廣告,說白了他就像是一個AI廣告投手,你只要到他們的官網,用facebook登入就可以使用了,給各位看一下他的介面。

InkedFireShot Capture 017 - Autoturn - private.autoturn.net.jpg

▲Autoturn行銷活動列表

FireShot Capture 018 - Autoturn - private.autoturn.net.png

▲Autoturn的爬蟲機器人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個功能

精準興趣主要是用來開發新客的功能,他會自動幫你找到成效最好的受眾族群,但他分裂需要一段時間,我通常都建議是要開長期性的,開不到兩周效果會比較沒那麼顯著,因為他都還沒有時間去做分析,所以用過往比較穩定的廣告素材,比較穩定的受眾去開長期的廣告,如果可以跑超過一個月更好。

關於這個爬蟲機器人,是我覺得非常方便的一個功能,他可以從一個網站上爬取他所有的文字,再把這些文字跟Facebook的興趣資料庫內的關鍵字做一個交叉對比,進而抓到那些文字在Facebook上屬於一個興趣,有投放過facebook廣告的就會知道,很多字在Facebook上就完全不屬於一個興趣,譬如:牛排,直播,龍蝦,年糕......等等的,各行各業都會有他們的字詞在Facebook上不是一個興趣,然而有些人因次不設定興趣受眾來去投廣告,但不設定興趣受眾的後果,就是哪天你的廣告跑爆了,你就一路爆到底完全沒有調整的空間了。而這個爬蟲機器人可以幫助我想到非常多的字詞,是我之前完全沒有測試過得字詞,而且他還有一個隱藏功能,他如果點選單一個標籤,再繼續按開始推薦,會把這個字詞所有關聯自全部拉出來,這樣我在設定興趣上多了更多的可能性,這裡可以設定5個興趣關鍵字作為我一開始投放的受眾設定。

FireShot Capture 027 - Autoturn - private.autoturn.net.png

▲選擇5個興趣關鍵字,建議3個是原本投放成效較佳的,2個從消費者角度思考這些用戶還有哪些興趣

 

接下來就是設定你的行銷目標,以食品電傷為例,就會是投放"轉換次數"的廣告,"轉換次數"主要是把廣告投放給在Facebook上含金量比較高的族群,比起流量跟互動,每次獲得一個客人的成本雖然變高,但更能增加轉換的機率,然後設定你的目標成本,而所謂設定目標成本就是要讓系統知道你的CPA,這樣才能對系統定義甚麼叫成效好跟成效不好,要給AI一個標準值,當然也不建議把標準設太高,如果設定太高也有可能導致系統一直覺得無法達到標準,然後一直縮減你的預算。然後是設定你的預算使用方式,我通常是設定穩健,題外話這些功能詳細的介紹系統右邊都有介紹說明影片,可以觀看了解;然後是設定最基本的地區年齡性別語言,版位,素材,然後就可以發布這則廣告了!

 

FireShot Capture 019 - Autoturn - private.autoturn.net.png

▲設定行銷目標,目標成本,預算使用方式

 

FireShot Capture 020 - Autoturn - private.autoturn.net.png

▲設定地點,年齡,排除受眾

 

FireShot Capture 021 - Autoturn - private.autoturn.net.png

▲設定版位,粉專,廣告素材

 

可能有人就覺得奇怪,阿自動化在哪裡?這個時候我們只要到廣告管理員,就可以看到我剛剛設定的這則廣告目前處於關閉中的狀況,系統將會在晚上12點時自動把這則廣告開啟並且發出去,這個時候我們可以來到廣告組合來研究他究竟自動化在哪裡,這裡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前面設定的5個興趣關鍵字他被自動拆分成5組廣告組合,這還不希奇,在每個廣告組合裡面,AI系統自動地在每個廣告組合裡加入了自個跟原本設定的興趣有關聯的額外4個興趣關鍵字,所以這邊總共會有5組共25個興趣關鍵字在做演算,成效好的他會增加他的廣告預算,成效差的他會縮減預算,甚至關閉該廣告組合,然後累積一段時間數據後,AI會將最好的那個廣告組合在做一次分裂,由這些表現好的字衍伸出更多的關鍵字。

Autoturn他們的顧問跟我說,這個機制叫做"分裂淘汰",從這樣的機制只要跑了一段時間廣告,我們就可以從中清楚的知道到底哪個廣告組合表現好,哪個廣告組合表現不好,藉此知道那些關鍵字是好的,成效佳的,那些關鍵字是成效差的,這個需要累積一段時間,他的分裂計算方式是只要累積到3天就會調整一次預算6天就會做到一次分裂淘汰,所以經過不斷的"分裂淘汰"後,廣告就會漸漸成長,自然額然成效就會變好囉。

FireShot Capture 022 - 廣告管理員 - 管理廣告 - 廣告組合 - business.facebook.com.png

▲Autoturn 做到的分裂淘汰,可以用演算法找出成效校稿的關鍵字組合

 

FireShot Capture 023 - 廣告管理員 - 管理廣告 - 廣告組合 - business.facebook.com.png

 

▲這是經過第一次分裂淘汰後的廣告,就會他到他會自動新增新個廣告組合,並且關閉一些成效差的廣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Autoturn這套系統也有他們自己的成效報表呈現方式,比起facebook的表格方式,Autoturn用圖表的方式可以更一目了然的方式,了解到廣告的總體概況跟成效表現較差的時間點,當廣告整體成效開始下滑時,或是素材疲乏時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另外就是這個文字雲,比起臉書後台廣告組合裡都是一組一組的,這裡可以直接分析出哪個字才是成效最好的,可以讓你在下次投放廣告時做為一個參考,不用每次都要重新再測試哪個興趣關鍵字。

 

FireShot Capture 024 - Autoturn - private.autoturn.net.png

▲圖表的方式更能清楚判斷廣告

 

FireShot Capture 025 - Autoturn - private.autoturn.net.png

▲素材的綜合評分,可以藉此分析廣告素材的優劣,主要以花費跟cpa做判斷

 

FireShot Capture 026 - Autoturn - private.autoturn.net.png

▲文字雲功能,文字越大成效越佳,文字越小,成效越差

 

回到一開始我做的總結,Autoturn確實幫助我廣告成效的成長,也非常的方便,更簡化的操作介面,AI自動找到成效較佳的受眾跟自動調整預算,但除了受眾跟投放之外,廣告還有兩個很重要的要素,是產品本身的定位跟廣告素材,在使用Autoturn的期間收穫最大的其實是我對廣告的認知與了解投放的邏輯,而這些非常感謝Autoturn顧問的專業分析與幫我建立很多我所不知道的觀念,怎麼用更邏輯與系統的方式去投放廣告,每個數據代表甚麼意思,如果出問題要怎麼調整,CTR與CPC,CPA的相對關係,甚麼樣的素材會比較吸睛,怎麼樣的商品定價策略會比較吸引客群,綜合起來才會是廣告投放最精華的部分,希望這篇能幫助到目前對於廣告投放遇到難關的人。

 

 

 

 

 

arrow
arrow

    whate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